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担当时代责任,奋斗美丽青春”党团活动——我院学生代表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友谊

发布者:
时间:2019-05-12

济南友谊葫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葫芦种植、研发、制作于一体的新型公司。“友谊葫芦”作为公司产品品牌,得到了国内外各界葫芦收藏家和葫芦爱好者的好评,被央视等各大媒体多次报道。公司创始人马友谊,他是农民出身,对雕刻技艺很有悟性,凭借高超的葫芦雕刻技艺成名。成名后他不忘初心,回到家乡,在章丘市文祖镇文祖南村,开始葫芦种植及葫芦工艺品加工事业,积极带动文祖南村经济发展。他曾获得“济南市工艺美术大师”、“济南市民俗文化保护十大杰出人物”的称号。他的友谊葫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2018年获得“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济南市十佳助残企业”的称号。

2019年5月11日,我院学生党员代表和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在团总支书记王凌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济南友谊葫芦文化工艺研制中心参观学习,见识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了解到葫芦文化的绚烂文明。

在马友谊老师的解说下,学生们参观了葫芦工艺品展厅,通过葫芦工艺品的展陈,全面系统地展示和介绍葫芦文化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渊源、地位及作用。走进展厅,如同进入了一片葫芦的海洋,博古架上摆满了形态各异的葫芦雕刻艺术品,运用烙画、彩绘、雕刻、镂空、针刺等多种工艺,根据葫芦的不同形状,做出不同的产品。

在李霞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葫芦制作成品区,在这里可以触摸到这些工艺品,老师仔细讲解葫芦的生长周期、葫芦的寓意内涵和葫芦工艺品的制作手法,让学生们对葫芦的收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马友谊老师不仅醉心于葫芦研究与创作,还热心公益事业。秉承“发扬创新 传承文化 利国利民”的理念,精益求精,争取让更多的贫困人员学会这门技艺,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就业,脱贫受益。通过葫芦技艺培训和葫芦加工定做,带领当地老百姓特别是残疾人士共同致富。老师介绍了党支部成立的历史,党支部为解决残疾人民生问题,发展残疾人文化产业,从实际出发,培训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带动辐射帮助残疾人17余人,累计帮助了30多个残疾人家庭,培训残疾人300余名。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通过手工艺扶贫助残,成为了一名爱心企业家。2017年12月,马友谊老师被评为济南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3月公司被评为:济南友谊葫芦“我的兄弟姐妹”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马友谊老师简述了自己的创业经验,他通过自己的学习、摸索,使自己的技艺进一步提高。在2003年开始创业,2005年步入正轨,稍有起色,创业道路上遇到很多困难,但仍然坚持下来。在2008年接受了新闻联播的采访,通过媒体宣传将自己的公司推广出去,业界很多人慕名来访,同时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时刻关注国内外的葫芦产业文化的发展,根据市场需求改善自己的工艺技术。马老师总结自己的成功的原因,是落实基础从根本出发,以自己的工艺技术做到完美为前提不断创新,抓住机遇,对外宣传,与时俱进。马老师的话虽简单,但对我们有了很深的影响,为以后创新创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马老师带领学生代表们对葫芦种植园进行了参观游览,也体验了做农活的艰辛,学生代表们走近和了解葫芦文化,推进葫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最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刻刀对葫芦进行雕刻加工,进一步了解葫芦的加工艺术。

通过本次济南章丘友谊葫芦文化的学习,细细品味着这一拥有着浓厚的民间色彩的物品,这让我们也对非物质文化有了更深的见解,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敬仰,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广大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年轻一代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为我们以后弘扬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者,有义务好好继承和发扬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那些并未了解的文化,应丢弃戒备之心,尝试接纳和吸收其中的精华,将中国文化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