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访“圆复兴‘讴’韵之梦之队”带队老师王华华

发布者:
时间:2014-09-24

2014年暑假,由基础理论系王华华老师带队的新浪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大学生暑期专项活动、第二届全国微公益大赛全国百强团队(全国共万余支参赛团队),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

---山东体育学院赴莱芜探寻与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芜梆子文化服务团,追昔讴韵梦,阐幽中华情为项目主题,基于对讴戏艺术的抚今追昔,复兴尘封的讴戏艺术,策划并开展至此,现已圆满落下帷幕。

2014918下午100,山东体育学院基础理论系王华华老师在办公室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简单介绍了我们的来意后,这位年轻漂亮的女老师用她明媚的笑容和温和的语气表示对我们非常欢迎。同时,她也很开心能跟我们分  享今年暑假下乡去实地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芜梆子”的故事。

当问起王老师此次实践活动的选题原因时,王老师表示是因偶然观看了莱芜梆子大型现代廉政剧目《儿行千里》,并深受感染,因此想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更深入的去探寻这种富有传统艺术特色的地方性剧种。经过实地实践和学习,王老师表示,莱芜梆子长久以来受到莱芜及周边地区人民的喜爱,在2008年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受到现代媒体及其他方面的冲击,莱芜梆子的生存环境令人堪忧。在演出中,演出条件简陋,许多老艺人顶着酷暑,坚持描画厚重的妆容,而化妆用的材料只是一些简单的美术用的水彩。这些老艺人们用他们对这份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念将“讴”戏的百感之韵发挥的淋漓尽致。

关于带领的大学生们的具体表现,王老师表示虽然本团队的成员来自基础理论系五个不同的专业,但每个人的工作都非常出色。尽管活动期间遇到天气异常变化,突然下起了冰雹,但同学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都齐心协力疏通了帐篷上的雨水,使得演出顺利进行。同学们对工作的认真付出,团结协作,等等,都令王老师内心十分欣慰和温暖。

最后,当我们谈起这次下乡的最大收获时,王老师表示他们在此次实地实践中,掌握了关于莱芜“讴”戏的一手资料,这为复兴“讴”戏提供了一定的现实依据与可能。她对同学们在此次实践中的突出表现很欣慰,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芜梆子”,为促进其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基础理论系学生会记者团

                                                                       赵春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