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山东体院三下乡:聆听时代脚步,感受飞速经济

发布者:
时间:2019-07-18

中国青年网蒙阴县718日电(通讯员 公鑫淼)为了深入基层,了解沂蒙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情况,更好的体会沂蒙革命先辈们的拼搏精神。2019716日我校“山河梦幻,红途经典”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来到了位于沂蒙山腹地的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村委会调查当地经济发展情况。

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来到蒙阴县垛庄镇村委会,村支书早已在村民委员会门口等待我们的到来,短暂的问候之后,我们向村支书详细介绍了我们的来意。村支书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情欢迎并表示很乐意为我们介绍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随后村支书在办公室为我们介绍了村民的生活变化以及经济发展情况。

蒙阴县是临沂市水资源保护地,生态农业大县,就以垛庄镇为例,村民们的收入已从最原始的农产品种植转型为高收入的水果种植,充分利用地形优势,环境优势,开办桃园。从荒山到满桃,从小规模个人种植到旅游产业带动大型采摘园,村民的生活也从温饱慢慢走向小康。形成以“红”带“绿,以“绿”助“红,,将红色旅游与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蒙阴县以旅游产业为主导,大力整合资源,推进红色旅游与文化、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不断挖掘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融合发展,特别是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产业结合,使红色资源成为老区蒙阴发展的底色。坐落在蒙阴县垛庄镇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都络绎不绝,在纪念馆的烈士墓区前的小广场上,每天都会有各地学员们高举握拳的右手,再次坚定地说出入党誓词。该县的孟良崮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旅行基地”“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等荣誉称号,也是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蒙阴县以创建全国沂蒙红色教育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为目标,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基调,以红色遗迹为核心,以生动的旅游形式为载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红”“绿”融合、“景”“村”共建、品牌拉动、产业联动等形式,不断打造红色品牌名片,培育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村民的生活走向小康,蒙阴县的经济日益腾飞,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蒙阴县的经济还会有质的飞跃。

最后,我队队员、指导教师老师与村支书在村委会门口合影道别。本次经济发展状况的考察充分提高了我队师生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坚定了我们传承红色文化的信念和跟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