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特殊教育专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特殊教育、应用心理学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一次会议

发布者:
时间:2019-05-10

2019年5月9日下午,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特殊教育、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于1523召开“基于产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会议由许昭副院长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特殊教育专业张东亮、张珺、原雅青老师,应用心理学专业杨健梅、张敏、范海楠和孙燕平老师。

首先,许昭副院长介绍了此项工作的背景,学校遴选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作为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试点,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我院的认可和重视,但这项工作也有一定的挑战性。

接下来,许昭副院长详细讲解了“基于产出导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包括论证制定面向需求的培养目标、明晰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构建支持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制订落实毕业要求的课程大纲等。并强调了培养方案修订的两种思路:“反向设计”(由外到内按需设计)和“正向施工”(由内到外适需培养)。其中,要明确培养目标的修订依据,包括国家定位、地区定位、学校定位、专业发展定位、专业标准定位、产出需求定位、毕业生工作五年的调研报告等。培养目标的制定要立足于内外部需求及条件的认真分析,从“产出”的角度,“培养目标”必须符合“内外需求”。制定培养目标应认真思考:“社会对本专业究竟有哪些需求?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是什么?本专业具备的资源条件是有哪些?本专业能够培养什么类型的学生?这些学生毕业若干年后,可服务于哪些专业领域,应具有什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预期会有怎样的职业竞争力或成就?”等问题。

培养目标对毕业生经过岗位实践5年后,“能够做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进行了描述,基于培养目标,合理设计毕业要求,对学生经过学校学习能够有什么知识、能力及素养“应知道/学到什么和能做到什么”等进行描述,毕业要求的制定应认真思考:“专业认证标准或者“国标”中毕业要求与专业毕业要求的关系,认证标准或国标中每一条毕业要求的内涵,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与特色,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专业毕业要求的分解与落实”等问题。并要求两个专业将毕业要求分解为毕业要求指标点,制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的矩阵图。

许昭副院长对“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进行了解读,要求整个课程体系能够支撑全部毕业要求,即在课程矩阵中,每项毕业要求指标点都有合适的课程支撑,并且对支撑关系能够进行合理的解释;每门课程能够实现其在课程体系中的作用,即在课程大纲中明确建立课程目标与相关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能够有效实现课程目标;课程考核与评分标准能够针对课程目标设计,考核结果能够证明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

制定“基于产出导向的教学大纲”应重点关注“课程如何与毕业要求的指标点对接?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如何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课程通过什么目标方式考核,能够证明课程目标的达成?”等问题。

许昭副院长还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模板进行了解释说明,并这两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并强调了工作要求。

最后,各位老师各抒己见,提出许多可行性建议,许昭副院长也对老师们提出的疑问一一作答。老师们也纷纷表态,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绝不辜负学校领导的信任,一定齐心协力完成工作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