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应用心理学专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心理学专业发展规划

发布者:
时间:2017-09-22

    专业发展规划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专业发展规划的状况从很大程度上反映和体现了一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为适应培养21世纪基础厚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人才需要,结合学院的总体发展需要以及学院办学的历史、实力、条件和性质,根据学院的总体发展规划,结合我院专业设置与建设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山东体育学院康比特运动与健康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发展规划如下:
一、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山东体育学院康比特运动与健康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缘广泛、科研和教学能力较强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博士2名,硕士5名;年龄50岁以上1人,30-50岁4人,30岁以下2人,此外,还有部分具有高级职称的外聘教师。
    在教学中研究,以研究促教学,专业科研学术梯队已经初步形成,共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专业教师主持并参与多项省级和厅局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专业课程《运动心理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目前拥有心理教学实验室2个、心理测评训练实验室1个,其中心理教学实验室为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全院八个专业学生的运动心理学实验课教学,心理测评训练实验室为专业实验室,主要面向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此外,结合我省备战全运会、奥运会重点运动员的需求,为进一步推进运动员心理技能训练与测评实验室的建设,眼动脑电实验室正在努力筹建当中。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专业图书和期刊,基本能满足日常教学需要,现有心理学专业图书1923种,5991册,皆向学生免费开放。为加强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培养,分别与山东省体育科研中心(济南)、山东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日照)、山东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济南)、诸城市繁华中学、泰安市体校、以及日照市外国语学校等建立合作关系,为本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条件。
二、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依据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发展任务,第二十一条,高等教育要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第二十二条,高等教育要优化结构办出特色。应用心理学专业充分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在山东省由体育大省迈向体育强省的前进道路中发挥自身的作用,在竞技运动领域、学校体育教育领域及大众健身领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心理调控等服务。
    根据《全国体育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第三点,加大体育重点领域专门人才的培养力度,优化体育人才队伍结构中所提到的,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要从建设全民健身和管理人才队伍、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及体育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等几个方面入手。山东体育学院康比特运动与健康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根据上述要求,培养的专业人才能在运动队、体育科研机构、体育社会团体、学校和体育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体育教学、运动员心理调控训练科研、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大众健身指导以及科研和技术开发等工作,在建设全民健身和管理人才队伍、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及体育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过程中提供专业服务。
三、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
    山东体育学院康比特运动与健康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以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能在运动队、体育科研机构、体育社会团体、学校和体育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体育教学、运动员心理调控训练科研、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大众健身指导以及科研和技术开发等专门人才为目标。根据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及本系的实际情况,依照可持续发展观,本专业的发展规模定位为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00人左右;培育1-2门院级精品课程或重点建设课程;组织编写2-3门本专业教材。
四、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与原则
(一)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
    山东体育学院康比特运动与健康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立足山东省,辐射省内各个区域,全面落实“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操作能力强、各项素质高并充分体现体育特色”的人才培养规格,以培养学生“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教育以及心理科研”的专业核心能力为目标,结合山东省改革发展现状,坚持采用先进的办学理念,充分借鉴国内外知名大学及兄弟体育院校的专业建设经验、课程体系及教学方法,立足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我省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增进全民健康的社会需求,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手段,以应用型师资队伍、教学软硬件设施以及一流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保障,优化专业发展体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实现师资、教学设备、实验设备以及图书资料以及各教学实践基地等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综合利用,为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以在适当扩展发展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为中长期发展目标。
(二)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基本原则
1、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发展任务、《教育部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培养21世纪需要的高质量人才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等文件精神;
2、以山东体育学院专业建设规划为指导,对省内外应用心理学人才需求的科学调查为依据;
3、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依托,以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为支撑,以基础建设、办学条件的改善和管理制度的完善为保障,以提高办学质量和突出办学特色为宗旨,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优化培养方案和教育资源配置,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与具体指标
(一)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
1、继续加强人才培养
(1)思想品德方面: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注重团结。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法制观念,诚信、富于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文明习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2)基本素养方面: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文化视野开阔,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善于探究的学习态度。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能借助工具书阅读和翻译本专业外文书刊,普通话至少达到二级乙等;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应用技能,掌握大学基础数学。
(3)专业能力方面:系统掌握应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应用心理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及应用前景;掌握实证研究方法、相关的统计及测量方法,能独立完成心理问卷的编制或修订、施测、解释等工作;具有综合分析和数据处理的能力;能熟练运用应用心理学专业软件包进行心理实验、心理测评与统计、心理数据管理等工作;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具有撰写论文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4)综合素养方面:具有丰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知识,良好的适应和心理调节能力;具备良好的审美修养、健康的体魄,以及自我完善、知识更新和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2、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围绕专业发展建设目标,按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原则,以职业道德和教学科研能力建设为重点,以理论与实践并重为方向,着力打就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1)继续保持与扩大具有示范及带头作用的“教学名师”,以引导和激励全体专业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教研和教改工作中。争取培养省级或院级教学名师1-2人。
(2)积极创造条件,稳定师资队伍,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提高学历层次,争取每年送出1-2名专业教师参加学历提升学习和攻读博士学位。
(3)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职业技能资质培训,提高心理学专业实践技能,争取每年派出2-3名专业教师外出参加相关专业会议或在职培训。
(4)计划到2020年前后,山东体育学院康比特运动与健康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师资队伍学历提升,职称结构更加合理,形成稳定的学科梯队。围绕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调整并充实培训内容,采取各种培训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3、加强课程建设
    本着学校“人才强校、科研强校和文化强校”的精神,依据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夯实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强化专业方向课程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扎实抓好专业实训质量,形成一套相对完整、具有一定特色的课程体系。
(1)通过组建课程组,发挥团队优势,进行集体备课,共同探讨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有效地促进教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2)通过全员互动参与课程改革,促使教师广泛参与课程建设。开设“创新课程”,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培育特色,争取在此期间申报1-2门院级精品课程。
(3)实验课程教学改革。随着实验室建设的逐步完善,实验室在原有承担的课程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将逐步开设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咨询学、心理测量学等课程的相关实验项目。将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列入实验教学中,使学生在掌握基本实验理论的同时把握学科的最新发展动向,达到学以致用。
4、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
    现今有心理测评训练实验室、眼动脑电实验室、心理教学实验室(济南)和心理教学实验室(日照)四个,学年承担的实验教学人次达1200人次(济南)、2400人次(日照)。现有实验仪器包括:心理宣泄设备、生物反馈仪、脑电、音乐宣泄椅及心理沙盘,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实验教学和测评软件,包括实验教学系统、E-prime实验系统及心理测量平台等。目前,由于实验室的建设处在发展阶段,实验室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比较有限。当前要致力于完善基础心理学实验室硬件条件,采购眼动仪等专业发展急需的仪器设备,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及学生的专业技能。
 5、加强教学资源建设
    山东体育学院康比特运动与健康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加强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开发应用型课程资源,更新教学内容,增加应用性、实践性教学项目。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加大与中小学、体育教育研究机构、健身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在现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再建设2-3个教育教学实习基地。
6、积极推进学分制改革
    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我院积极探索素质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教学的人性化管理,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因此,山东体育学院康比特运动与健康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积极响应学校学分制改革举措,力争建立以学生为主体,以选课制为基础,以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包括弹性学制、主辅修(含双学位)制、学分互认制、学业导师制、免修免听制、补考重修制等构成的教学管理体系,构建新的先进教学管理模式。
(二)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具体指标结合专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具体指标
六、专业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课程建设规划
1.教材方面:在近几年内选择符合本专业发展的前沿教材,并在引进优秀教材的同时,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努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色争取组织编写2-3门本专业教材。
2.教学条件建设方面:教学条件关系到专业发展的进度,应用心理学的特点决定了在教学条件、设施设备中必然要有配套的硬件设施。因此在目前两个心理教学实验室、一个心理测评训练实验室的基础上尽快建成眼动实验室和两个多媒体教室,并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以提高教学、科研的支持力度。
3.教学手段方面:提高教师的现代化教学技术水平,提高师生的现代信息技术素养;采取多元化的授课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调整学生的学习方式,形成心理学学科的自学能力;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实施部分专业课的双语教学;大力完善实习基地建设,在现有的实习基地的基础上争取再建2-3个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及实践能力提供良好的场所保证。
4.教学方法方面:定期组织专业教师进行听看课、调研和研讨,探讨与现代化高等教育和本课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主讲教师和相关指导教师的教学水平。
5.图书资料方面:在现有图书资料的基础上,争取扩大国家核心期刊的订阅量,加大教研室专业图书的开放力度,扩展师生的眼界,掌握学术前沿,同时也为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
6.考核机制方面:健全考核机制,保证人才培养质量。除每门课程教学后的考核外,还要根据课程与培养目标的要求,结合国家英语、计算机、心理咨询师等的考核标准,设计基础技能和专项技能过关考核。
(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导力量,是教育机构规划的核心,应该成为建设规划的重中之重。依据现有师资情况,青年教师较多,教学经验较缺乏等现实,积极鼓励教师获取博士研究生学位,支持教师职称晋升。
1.师资团队建设
    以全国优秀教师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为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引领作用,提高人才集聚效应,依据本专业特色,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让学科铸就人才,让人才带动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建设一支结构合理、规模适当、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使学科、专业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2.师资培养
    立足于实际,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大力引进本专业高水平学者,聘任国内外行业领域具有显著声望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同时以在职进修为主、结合脱产进修,加强与校外实习基地、科研院所、教育、企业单位等的合作,安排教师进修、短训,参与科研与培训项目,提高教师的学位学历层次和应用能力,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掌握本专业的新知识、新力。此外,加强专业教学,提倡教学改革和实践,积极培养一批为人师表、敬业爱岗、治学严谨、学风端正、教学效果好、校内外知名的教学名师,迅速形成、稳定一支“教学-科研双强型”的骨干教师队伍,为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3.合作与交流
    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参加与本专业发展相关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和访问交流,加强国际合作研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每年派出2-3名教师参加学术交流1-2次。
(三)科研工作规划
    科研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一个高效师资水平和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要提高自身的学术地位,必然要走大力发展和鼓励教育科研之路。建立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以科研水平带动专业发展的发展理念,在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科研素质。
(四)经费投入规划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加大对专业建设的经费投入,特别是加大对专业实验室建设的经费投入,以促进本专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五)保障措施规划
1.组织保障
    成立由山东体育学院康比特运动与健康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专家和教师组成的专业建设规划小组,全盘负责专业发展方案、社会实践计划等的制定与完善。
2.成立专家咨询机构
    以学院学术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为依托,聘请相关专业知名专家及企业领导,成立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共同研究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评价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的方案,检查建设方案的执行情况,并对有关问题及阶段建设目标进行及时审核,确保专业建设顺利进行。
3.加强专业建设的监控
    专业建设按照“分级管理、责任到人、专家把关”的思路,将建设内容层层落实。同时,制定专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对专业建设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
七、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与政策建议
(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1、专业师资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高职称、高学历专业教师比例以及双师型师资比例均有待提高;
2、专业教学、科研水平有待提高,精品课程少,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少,专业特色与优势有待进一步打造;
3、本科教学改革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实践环节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还不够深入,尤其是体现体育特色的教学内容比例有待增加,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政策与建议
1、通过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以及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在职培训和报考博士等途径,进一步充实心理学专业师资队伍,尤其是既懂体育又懂心理的双师型人才;
2、学校制定相应政策鼓励专业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以及院级科研项目;
3、制定相关政策加大投入,不断提高专业办学条件,尤其是实验设备、实训条件以及教学信息化等方面;
4、不断探索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实践环节以及课程体系改革,加强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5、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对本专业建设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