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应用心理学专业 > 专业新闻 > 正文

我院获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者:
时间:2017-07-05

    2017年7月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许昭副教授、魏平教授申报的《体育预防青少年犯罪行为的实证研究》(17BTY010),获得国家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立项资助。这是我院首次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正式受理有效申报29440项,其中申报重点项目2092项,一般项目20470项,青年项目6878项。经过受理申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公布立项课题为4289项。
    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组建了运动心理学研究团队,形成了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竞赛心理学、锻炼心理学。这两个研究方向也契合我国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围绕竞赛心理学,团队成员近几年完成了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项。团队成员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积极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竞技体育实践,团队成员被聘为“山东省备战奥运、全运心理调控专家组”组长和成员,为山东省各运动队备战历届奥运会、全运会重点运动员提供了心理干预、临场心理支持等服务,并于2010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科技技术奖一等奖”。
    围绕锻炼心理学,团队成员近几年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3项,出版专著1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团队成员也注重将该方向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全民健身实践,并被聘为“山东省专家教授富民兴鲁同心·志愿服务团团员”,多次参加全民健身知识宣讲。
   《体育预防青少年犯罪行为的实证研究》是团队成员在凝练前期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围绕锻炼心理学开展的项目。该项目将融合多学科、多领域的观点分析体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理论基础,实施元分析计算体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总效果、考查体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限定条件并构建干预模型,在此基础上以预防暴力型犯罪为例实施干预实验检验干预效果,最后提出体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实施对策。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科研项目,对于学校科研发展、学科建设、团队培育、成果转化以及科研管理机制体制的创新都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在带动和支撑学校整体发展方面具有强大的张力。我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组织教师继续申报高级别、高水平的科研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