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运动康复专业 > 专业新闻 > 正文

家校共建传温情,协同育人助合力——健康学院2019级线上家访活动纪实

发布者:jk
时间:2022-01-26

 家访是一座桥梁

不是你走过来

也不是我走过去那么简单

需要我们带着同样的目标

带着热情一起迈步

才能彼此间一路携手,温暖前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三全育人改革建设及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促进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的工作机制,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鲁教工委通字〔20184号)和学校相关要求,因疫情原因,运动与健康学院2019级辅导员王庆春老师于1月晚20:00-21:30召开了全体家长线上会议,并与建档立卡学生家长单独进行了线上联系,以期达到家校共建传温情、协同育人筑合力的美好愿景。

家长会上,王老师首先给各位家长汇报了本学期孩子们报考教师资格证和英语四六级考试情况。2019234名学生有225人报考教师资格证,报考率达到了96.15%,其中初次考试45人一次性通过笔试,112人通过半数,差一门全部通过,半数通过率达到了近50%,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英语四六级两次考试通过63人,其中康复专业通过率达到了50%,均创历史新高。希望孩子们再接再厉,充分利用好假期,争取下半年通过率明显提升,为明年下半年的考研和考编留出充足的时间。

接着,王老师就明年孩子们学业规划、实习等工作安排给家长们做了详细说明,鼓励家长监督孩子利用假期提前着手考研和考编,务必做好疫情防控,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出省,有特殊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上报年。后做居家14天隔离工作,确保开学后能按要求安全、及时返校。

最后,王老师和家长们就目前孩子们需要的学习和就业规划、家长们担忧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家长们就目前对孩子们的担忧、期望、意见和建议一一列举,王老师逐一做了详细解答。会议持续了1个半小时,效果达到了预期。

会后的两天里,根据学校要求,王老师分别就带班的3名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做了线上家访,个别家长常年在外打工还未回家,不会用微信等软件,进行了电话家长,其他家长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家访。王老师对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了深切慰问,并对学生逐一落实了学校发放的暖心路费和爱心补助是否发放到位、过年家里是否有困难、下学期的学费是否有着落等问题,家长们对王老师的嘘寒问暖非常感动,并表示暂时没有多大困难,感谢政府和学校的关心与帮助,今年的年肯定过的非常温暖,再苦也不会苦孩子,不会耽误孩子们的学习。王老师表示,政府和学校不会因为孩子们的家庭问题让孩子们上不起学,学院也有专门的资金,如果有困难,及时联系,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完成学业。同时,孩子们放假没事,一定让他们帮家里做点力所能及的活,趁着假期好好复习教师资格证和考研,努力改变命运。学生和家长对王老师的耐心解答非常感动,表示孩子一定努力工作学习,为母校争光。

尽管是线上家访,但一句暖人心的问候,一个真善美的笑容,都迅速拉近了辅导员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家校联系是“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模式的重要手段。此次家访活动,有效拉近了学校和学生家长的距离。不仅使学生家庭感受到在疫情期间学校的温暖与育人理念,也使学院更深入了解到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对学院日常管理、思想教育、资助工作、家校共建合作育人等工作有了进一步的针对性,为以后更好的指导与教育学生提供支持。有利于实现家校联动,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共促学生成长成才。

                                                                                      (撰稿人:王庆春 审核人:杨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