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火灾无情人有情,大火面前有真情——我院都洋同学救火事迹记实

发布者:jk
时间:2021-09-18

2021年8月1日,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酒馆村林乐亮家,突发火灾,浓烟滚滚,火势蔓延极快,村里广播召集全村人民帮助救火,我院学子都洋同学听到后第一个赶往现场实施救援。都洋同学赶到现场时,火势已经比较大了,猛烈的浓烟呛地他直咳嗽。这里其实是一间草屋,如不尽快灭火,相邻的民房都有可能被殃及,那后果将不堪想象。都洋同学顾不得多想,就只身一人准备进行灭火行动。

火越烧越旺,都洋同学撇折了已经被烧焦的杂物,在地上不停的拍打,以扑灭窜腾的火焰,村民们陆续赶来,也用同样的方式防止火的继续蔓延,但是火大风也大,这时,人们的视线模糊了,浓烟迷漫了所有人的眼和脸,大家还在奋力扑打,但火势却依然未能得到控制,反而借着风势,还在进一步蔓延和加大,慢慢地,叫喊声、咳嗽声和树木杂草的炙烤声混成了一片,劈劈啪啪很是作响。赶来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他们纷纷加入了扑火行列。都洋同学与村民一起相互配合,不停的扑火、提水,解除了该家的火灾危机。不曾想到的是,火情早已蔓延至隔壁人家,危险仍未接除,都洋同学不顾自己的疲惫和个人安危,立即开始了第二场火灾的救援,经过都洋同学和村民两个多小时的英勇奋战,终于压制住了凶狠的火势。

2021年9月15日,我们对20级应用心理专业的“救火英雄”都洋同学进行了一段关于暑假期间救火救人的详细采访。

在大家给予他表扬时,他说道:“我们这个村庄里,基本上都是一些年迈的老人了,他们能力有限,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应当给予表扬的事情,而是我理应做的,这不应被当作我的荣誉,而是作为我的责任,不是选择去做,而是必须去做。”

谈到去救火时的心理感受时,他更是说,“确实没什么心理感受,当时就是一心想要赶紧解决危机,一心救火,减少或避免财物的损失和人员的伤亡。在救完火之后也是只感觉舒了一口气,从没想过被给予什么荣誉或奖励什么的,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应当做的事情。”

都洋同学的这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精神,不顾个人得失,乐于帮助别人,乐于奉献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我们所有青年和少年都应该以“救火英雄”都洋同学为榜样,做好每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把这些作为自己的责任积极去做,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个人生命的伟大之处便在于将平凡的力量体现在生活的小事上,年轮的飘逝可能会让人苍老,可永远不变的是我们应拥有的一颗帮助他人关爱他人的真心。(撰稿人:杨立宁 审核人:王凌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