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齐鲁体育文化故事——党委委员任杰为第二党支部教师讲党课

发布者:zgf
时间:2020-11-25

2020年11月19日下午,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任杰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齐鲁体育文化故事”为主题,在山东体育学院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为运动与健康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讲授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专题党课。

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是我省“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任杰带领大家参观了博物馆的齐鲁体育文化历史沿革展厅、齐鲁武术与导引养生展厅、齐鲁民俗游艺与健身文化展厅、当代体育发展成就展厅、齐鲁体育名人堂五大展厅。用一件件珍贵的展品详细介绍了齐鲁体育文化的历史沿革,讲述了齐鲁体育丰富多彩的历史故事。齐鲁体育文化是齐鲁人民在从事生产劳动、社会活动、民俗节庆以及为保家卫国而斗争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形成的,它集竞技搏击、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娱乐休闲为一体,形成了以武术文化、导引养生文化、民俗体育文化、体育竞赛文化为代表的体育文化。

任杰谈到,齐鲁体育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齐鲁人民多元人文思想融合发展的结晶。展柜里有一尊“元代木雕力士像” 这尊楠木雕刻力士像,原物为安置于济南城西门楼的元代文物,五三惨案时西门楼被日军炸毁,这尊力士像被抢走,直到由日本友人送还。现在它已经成为日军侵华,残害中国人民,制造惨案的一件证据。在齐鲁体育名人堂我校知名校友、世界跳高名将郑凤荣,她是新中国体育运动史上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那是1957年11月17日,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郑凤荣的“惊人一跳”打破了由美国黑人运动员麦克·丹尼尔保持的世界纪录。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亲切接见。在她2019年入驻齐鲁体育名人堂时,挥毫为母校题词三幅:“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超越”“为国争光”。这些墨宝成为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新的思政教育资源。

学校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阵地,教师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传播者,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国文化。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党员教师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去,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此次党课以具体可感的形式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山东儒家体育文化、道家养生文化、侠义文化,光大当代体育文化与成就。此次党课使党员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使命担当,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齐鲁体育文化,传播好中国声音,任重而道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