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运动与健康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发布者:zgf
时间:2020-02-02

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国务院疫情防控部署、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要求和我校相关通知文件精神,特制订山东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一、高度重视,分别成立济南和日照两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

(一)领导工作小组成员

济南校区:

组长:隋波

副组长:孟先峰

成员:赵广丰 陈岩 张东亮 李永峰 沙继斌 张敏 张东彦 阎滨王 凌菲 王孝强 陆霞

日照校区:

组长:隋波 杨杰

成员:费云芸 赖寒 冯展涛 李爱云 王庆春

(二)领导工作小组工作职责

1.领导开展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上级防疫工作指令。

2.负责统计、汇总、上报各教研室教师、实验中心教师、学生的每天的身体健康状况。

3.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协调解决疫情应对和处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处理防控过程中的重大事项

4、制定开学后师生预防疫情的工作方案。

二、认真做好学生疫情防控管理

(一)开学前工作举措

1.全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和家校联系,全面落实学生动向,尤其密切关注疫情重点区域重点学生动向密切关注放假以来有经过武汉的湖北籍学生非武汉籍去过武汉或与武汉籍人员接触的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和其家人身体健康情况(截止目前没有疫情发生情况报告)。

2.建立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联系管理群,学院领导、辅导员与学生保持密切信息沟通,时刻掌握全院学生身体健康情况,摸清寒假期间学生出行动态,实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1:00前报送

3.暂停一切聚集性、人员流动性工作和活动,暂停有聚集性的学生社团活动,教育学生不参加社会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训练比赛、俱乐部健身及其它公共场馆进行健身与教学活动。家访工作任务一律停止。

4.所有学生返校前后按照学校要求填报健康卡。开学前后严防输入性病例,落实学生体温早晚检查制度,做到每日一报。对体温异常(体温达到或超过37.3度)并有传染病可疑症状的学生,及时启动隔离预案并送医疗机构诊治。

(二)开学后工作举措

1.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如有提前返校学生,及时向学生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报告,进行体温监测、留住观察。

2.要求所有学生返校前做好居家体温监测(至少14日的体温情况和人员接触情况),体温异常者,及时就诊,并要求主动向学院请假,申请延迟返校。对于湖北籍学生或其它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凡因当地疫情控制要求无法按时返校的,及时办理延迟返校手续并报教务处备案该地区返校学生必须进行隔离观察14日。

3.严禁学生带宠物上学,在校严禁饲养宠物

4.开学后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学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教室、宿舍、活动场所等做到保持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对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宣传,加强学生对疫情的了解和防范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6.返校时,建议学生尽量由私家车送往学校或同地区的尽量合租车辆返校,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车辆。

7.开学后,对学生进行封闭式管理,每天严格记录学生活动轨迹;每天至少两次体温监测;严格办理出入登记管理。

8.严格做好学生个人卫生、宿舍卫生、学习活动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9.认真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对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立即送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一旦确定疑似病例,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做好有关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认真做好教师疫情防控管理

(一)开学前工作举措

1.建立全院教职员工和外聘教师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每天上报所有教师的身体健康情况,教师所处位置(具体到县级市)按时上报,摸清全体教师返校前14 天的健康状况

2.实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 1:00 前报送所有教师疫情状况

3.决不允许带病返校。教职工返校前要在家自测体温,体温超过37.2℃的马上报告本部门负责人上报院长并请假

    4.结合学校通知精神,根据排查结果和学校防控条件,制定教师分批返校方案。开学前在湖北省或其它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尚未回济南或日照的员工,通知暂不返回;已经返回的员工,安排居家隔离或定点观察14 天,并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有关部门报告。指派专人每天了解掌握留观人员的健康信息

    5.加强宣传和培训。通过新媒体、多媒体、网络课程、慕课、海报等形式,对教师进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对员工防控技能的培训。动员员工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二)开学工作举措

1.开学时立即启动入校体温检测制度全体教师在离家上岗前要先行进行体温自测,有发热(体温超过37.2℃)、咳嗽等症状的不允许上岗。开学后,安排专人每天至少上午、下午两次对在岗员工进行体温检测,要求在岗教师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发现发热症状的教师,一律引导至定点医院就诊。

2.每日对因病缺勤教师进行登记与报告,因病缺勤由学校医疗保健中心根据医院返校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方可返校

3.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人员,立即送医院治疗。同时,立即向学校相关负责部门报告

4.疫情未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不举办聚集性的活动,尽量通过移动网络、视频会议或电话等方式研究、部署工作。

5.鼓励教职员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

6.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对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隐瞒、缓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