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运动康复专业 > 正文

运动康复专业介绍

发布者:zgf
时间:2020-07-25

一、专业概况

运动康复与健康是2005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属体育学类的特设专业。2012年,更名为运动康复专业。山东体育学院于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运动康复与健康本科专业,并于2010年招生。2015年我校成为第一批增设运动康复二级学种的院校。2016年与特殊教育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组成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专业群。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

目前已有毕业生7届共472人,在校生147人,2020年计划招生40人。

专业特色:康复与运动训练结合。

课程特色:有针对运动员损伤预防的《体能训练的理论与方法》和《运动伤害防护与急救》课程;有针对运动员伤后功能恢复的《功能康复训练》和《水中康复》课程;有针对普通人群科学健身的《运动处方》课程。

学生培养特色:每届至少50%的学生进入各运动队进行运动员损伤的预防治疗康复;每届至少50%学生毕业论文选题与运动员损伤的预防治疗康复有关;专业培训实践技能周安排丰富的针对运动员损伤的预防治疗康复的活动。

二、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依据国家和山东省经济与社会发展及运动康复行业对运动康复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面向山东省、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健康理念,掌握体育学、康复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运动康复诊疗和运动防护技能,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强,能够在运动队、各级医院、康复机构、健身机构、学校等部门从事运动康复和运动防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实验室和实司条件:运动康复实验中心有理疗实验室、作业治疗实验空、运动疗法实验室等,面积达42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共计360余台(套),总价值达600多万元。建设实习基地13个,能满足所有学生实司的需要。有8个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

主要课程:康复疗法评定学、理疗学、作业治疗学、运动疗法技术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神经病损康复、慢性病康复、运动伤害防护与急救、推拿学、针灸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临床医学概要等。

培养成後:4人次在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6人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3人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中获奖,2人获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53人次参加山东省大中舌学生忘愿看着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5人论文入选国内重要学术会议。

三、师资队伍山东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博士6人,碩士5人;硕士生导师5人,双师型教师5人,有固外访学经历的3人。专任教师担任的社会兼职有: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体育科学学会理事2人(其中常务理事1人)、山东中医药学会康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2人,中国老年学学会衰老与抗衷老科学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老年学学会衰老与抗衰老科学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运动健康科学分会常务委员1人,山东针灸学会第三届临床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

四、学生就业本专业已有t届毕业生,每届学生的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主要分布在医院、运动队、教育机构等,其中考研率11%。就业对口率均在70%以上,毕业生满意度均在90%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