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 正文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zgf
时间:2020-07-25

​​一、专业概况
运动人体科学是在体育学科基础上与医学、生物学相互交叉而派生出来的一门交叉性边缘专业,该专业于1998年由教育部正式列入本科招生目录,至今已经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从事人体科学教学、科研、保健康复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到2016年底我国已有29所院校设有该专业,分布于体育、医学类和综合类院校。其中,体育类院校共有14所,占48.27%;医学类院校共有6所,占20.69%;综合性院校共有8所,占31.03%
山东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2011年,运动人体科学获批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9年,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核心课程《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心理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物力学》两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同时,《运动解剖学》获省教育厅推荐,正在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16年,运动人体科学与特殊教育、运动康复、应用心理学专业一起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立项建设专业群,获批第二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运动促进健康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科研和教学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人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青创团队人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目前有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余人。2012年,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7年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三、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运动训练基地、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学校、健身俱乐部等部门从事运动机能监控与评定、体质测量与评价、运动处方的制定、运动人体科学研究和相关学科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平台建设:已建成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面积2064.3m2,仪器设备总值1393.3万元,2017年运动健康与健身科技重点实验室、体育健身器材装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科学研究项目开展提供充分保障。
2016年10月山东体育学院与“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和“山东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