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特殊教育专业 > 正文

特殊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者:zgf
时间:2020-07-25

一、专业概况
山东体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于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增设并开始招生,填补了山东省特殊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空白,2011年被山东省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11月被省教育厅批准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7年获批教育硕士(特殊教育专业)。2019年获评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

二、师资力量
特殊教育专业现在拥有一支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缘广泛、科研和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共有专业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11人。教师学历水平普遍较高,其中博士6名,硕士18名。

三、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根据国家特殊教育和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需求,面向山东省,辐射全国,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扎实的特殊教育、康复训练、体育教学等相关知识与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康复机构和健身俱乐部等部门从事特殊教育、康复训练和体育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特殊教育导论、特殊儿童生理与病理、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感觉统合训练、言语康复训练、行为矫正技术、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脑瘫儿童教育康复、培智学校语文课程与教学、培智学校数学课程与教学、特殊儿童体育游戏、残疾人体育、残奥特奥等。
实践基地:特殊教育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特殊教育与康复训练实践能力,重视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学校选择省内外知名的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康复机构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合作关系,每年派学生去实习基地进行参观、调研和毕业教育实习。特殊教育专业共建立教学实习基地24个,能够满足学生实习实训要求。

四、学生就业
目前,特殊教育专业已有毕业生13届共856人,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主要在济南、青岛、烟台、日照、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省内外经济发达城市的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康复机构、健身俱乐部工作。工作3年以上者大部分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乃至中层领导。
社会评价: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的满意率为92%以上,毕业生所在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会向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发招聘简章。实习生所在的儿童康复机构基本都希望学生实习后留在单位工作。
就业前景:2017年5月1日实施的《残疾人教育条例》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残疾人教育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地举办特殊教育师范院校,支持普通师范院校和综合性院校设置相关院系或者专业,培养特殊教育教师。
2018年7月《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发布,规定: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到2025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培养能够在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康复机构、普通学校等部门从事特殊教育、康复训练、体育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符合国家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供不应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