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运动与健康学院关于开展 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通知(鲁体院健字〔2020〕6号)

发布者:
时间:2020-03-16

各教研室、各位老师: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结合我校《山东体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通知》文件要求,3月23日开始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部分课程利用智慧树、QQ课堂、ZOOM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授课,为确保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现将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

组长:隋波

副组长:孟先锋杨杰

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赵广丰陈岩费云芸沙继斌李永峰

张东亮王疆娜冯展涛张敏张东彦

二、工作安排

1.监控目的

严格执行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提高线上教学的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及时掌握线上教学动态情况,“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教学质量有保障”。

2.监控内容

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准备、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

(1)教学准备

网络课程开课前,教研室负责人负责检查课程是否具备开课要求,确保所有课程能保质保量按时开课,并对可以开设及不能开设的课程及时备案并报工作组组长和副组长。教研室负责人可通过教师准备的资料(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讲稿、PPT、电子教材、音频等资料来判断课程是否具备开课要求。

(2)教学过程

线上授课期间,各教研室可启用教师课前、课后汇报制度,要求教师授课开始前汇报是否能够正常开始,课后填写授课记录,提供授课视频、音频、截图等过程资料来了解和掌握本课程的教学运行状况。

(3)教学效果

教师要利用教学平台,实时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将网络学习情况纳入课程考核的指标。教师可以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

三、工作要求

1.工作组成员要应及时了解、如实反映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督导过程中发现的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组长和副组长。

2.采集教师使用哪些网络课程教学资源、采取哪些线上教学方式以及制定的教学组织计划等信息,及时协调师生所需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

3.组织院级督导检查在线课程执行的教学日历、线上教学教案能否达到教学大纲要求;检查教师是否按照教学日历实施教学,是否已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是否组织学生开展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反馈。

4.调查了解学生对于在线教学进度的感受、对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清晰度的认知、在线教学对自己学习帮助的有效程度以及对在线课程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的满意度等信息。

5.组织相关人员进入网络实时课堂,关注教师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学生参与情况、师生生生互动情况,并做好听看课记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每周线上听看课不少于3次,工作组成员每周线上听看课不少于2次。

6.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从2020年3月23日开始执行,直到疫情结束学生回到线下课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