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三下乡:沂蒙红嫂精神源远流长,我辈进行再学习

发布者:
时间:2019-07-18

中国青年网沂南县718日电(通讯员刘玉腾)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填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无论历史如何变迁,社会怎样发展,沂蒙红嫂将是我们永恒不变的精神传承。718日,山东体育学院山河梦幻,红途经典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敬仰之情和对革命圣地由来已久的向往之心,在赵广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红嫂革命纪念馆参观,对红嫂精神进行再学习。

我们踏着石板铺成的小路首先来到了“红嫂革命纪念馆”的第一展厅,“沂蒙红嫂”明德英纪念馆。明德英老人被誉为“沂蒙红嫂第一人”。1941年冬,日寇对临沂地区进行大扫荡,一位八路军战士在掩护首长和机关撤退后,当他撤退的时候被日军发现,虽然他多处中弹,但他仍然强忍着伤痛与敌人周旋。这时又聋又哑的明德英大娘,正抱着不满周岁的孩子在低矮的团瓢屋前晒太阳。当战士到她家门口的时候,她从战士满身的血渍上明白了一切,抓住战士的胳膊就往屋里拉,拼命把他按倒在床上,蒙上一床破烂不堪的被子。此时两个日本兵已经来到屋门前,日本兵发现她是哑巴,就比划着问她战士跑到哪里去了?明德英朝西山指了指,骗走了日本兵。日本兵走后,她进了屋,揭开被子一看,大吃一惊,这位战士因为流血太多,已经昏过去了。生死关头,她来不及多想,于是,她轻轻解开衣襟,将喂养孩子的乳汁,一滴、一滴,滴进战士干涸的喉咙。战士慢慢地睁开了眼睛,泪水也不知不觉地涌出了眼眶。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冲开世俗的观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纪念馆中,像明德英老人一样用乳汁救伤员的红嫂和英勇救伤员的故事和史料,多不尽数,她们有的甚至连名字都不曾留下,但她们为革命战士,为战争胜利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将激励一代又一代新青年。

在参观中,我们被一位位沂蒙红嫂的事迹所感动、所震撼,充分感受到了沂蒙人民“全程支前、全力支前、全民支前、破家支前,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无私奉献精神。

用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拥军妈妈”胡玉萍、沂蒙六姐妹等红嫂典型代表的感人事迹,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沂蒙红嫂”舍身救人、献身为党的革命情怀,她们的这种精神也必将激励一代代的青年。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们被革命前辈不怕艰苦、不畏艰辛、无畏牺牲的精神深深的震撼着,感动着,被“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激励着。

沂蒙红嫂用勇敢聪慧的胆识、勤劳灵巧的双手,甚至鲜血与生命,昭示了执著而坚定的爱党、爱军队、爱家乡的沂蒙红嫂精神。沂蒙红嫂值得我们每个人致敬与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