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运动康复专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运动与健康学院教学常规工作规范

发布者:
时间:2017-09-05

    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全面实现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山东体育学院教务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我院教学常规工作规范,请遵照执行。
一、本院各专业的教学计划由教研室主任核对后,上报给教务处,学期结束前教研室主任根据教务处下达的课程计划,安排任课教师,并填写教师任课表,上交学院教学秘书处,统一上交教务处。任课教师应严格按照教师任课表安排的课程和教务处下发的课程表上课。
二、课程所用教材由各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选用,最好是国家级规划或通用教材,自编教材须经学院教材委员会审定并报教务处同意。同时任课教师应给学生提供参考书籍目录。
三、任课教师在接受教学任务后,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制订出课程的教学日历和实验教学日历,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日历和实验教学日历可用已经制定的空白表格填写,也可按此模式打印而成;
2.表格中教学内容和习题栏目要填写具体,不应简单标明章节和页码;
3.教学日历一式二份,教师本人保留一份(留档案袋),交教学秘书一份;
4.教学日历和实验教学日历在开学第1周内交。
四、所有任课教师应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编写教案,教案的模式应按照教务处(评估)给出标准格式编写,要求每次课编写一个教案;同时根据课程需要制作多媒体课件。教案中需要规定教学过程每个环节的时间分配,课间休息也要注明。每节课40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教师课间可以不休息,但是不能提前下课,如错过了课间休息,不能补休,可以进行问题讨论,允许有需要的学生外出。
五、多媒体课件制作应该使用学院的模板,一级标题、二级标题和主要内容应该使用不同的字号和颜色;每一页的内容不要太多,文字尽量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图文并茂;应尽量把内容条理化,能够一目了然,避免大片内容累牍;重点内容使用不同颜色突出。
六、课堂授课要求
1.教师上课时必须携带教材、教学日历、教案、课件和学生点名册等教学文件。
2.教师要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夏季不允许穿短裤、拖鞋上课;女教师不能穿无袖上衣、超短裙、男教师不能穿无领T恤上课。
3.教师要严格考勤,形式要灵活;上课先让班长报告实到人数,请假几人,缺勤几人。课间补充点名册记录。
4. 注重课堂礼仪:上课问好;下课再见;请坐。
5. 上课应先交代今天上课的主要内容,可以口述或用一页课件展示。
6. 课堂讲授应做到理论阐述准确,思路清晰,条理分明,论证严密,逻辑性强,富于启发性;教学内容要反映本学科和相邻学科的新成果;突出重点,讲清难点,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方法和能力;语言清晰流畅,板书清楚适当,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尽量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和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课堂讲授的效率和效果。
7. 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讲授法、 讨论法、任务法、项目式学习法、合作学习法、反转课堂等。同时课堂教学要与课下自主学习相结合,鼓励学生通过利用网络资源如网上公开课、通识课等进行学习。
8. 应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的环节:复习—导入—讲授新课—归纳小结—布置作业。每个章节都应该有导入—讲授新课—归纳小结—思考,每堂课应该有多个这样的环节组成。
七、教师批改作业要及时、认真细致、保证质量。具体要求如下:
1.每门课程一般一周不少于一次作业;
2.必修课的作业应全数批改;选修课的作业每次批改应不少于50%;公共基础课的作业每次批改应不少于30%。
3.学生的平时作业,应作为学生修读课程考核的依据之一。
4. 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应及时向学生反馈,可以结合课前复习进行,也可以在大纲或教学日历中设置作业评述课。
八、任课教师应及时做好辅导答疑和补缺扶差等工作,既可个别答疑,也可进行集中辅导。对学生在课外合法建立起来的学习兴趣小组或社团,有关的教师、导师等,有责任给予指导或参与组织。
九、教师调课、停课、补课需经教研室批准后,填报调停课表,由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同意后,由教学秘书进行协调安排。对自行调课、停课的教师将按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十、实践性教学 
1.实验课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在上课前应按该课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设计实验,检查实验仪器设备的性能,预作实验。
2.教师每次实验前应要求学生预习,学生没有预习不准做实验;实验时应严格要求,加强检查,实验进行中教师不得离开现场,以便及时解答和处理实验中出现的问题。
3.每次实验完成后,应仔细批改实验报告,对不符合要求或数据不全的报告,应退还学生令其重做。
4.综合性的实践性教学,如教育实习、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军事训练、野外实习、专业考察等,应由教学学院或指导教师在活动前根据人才培养计划制订出内容具体、安排紧凑、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内容包括该项实践教学的目的、内容、形式、地点、日程安排、指导教师、经费预算、考核办法等,在活动开始前报教务处,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5.综合性教学实践环节的带队教师,对所带领学生的工作安排、业务指导、思想品德教育、鉴定考核、生活管理等都负有全面责任。
活动结束后要及时鉴定、评定成绩,认真总结,向院(系、部)提交书面汇报材料。离校驻外的带队教师不得擅自放假(或准集体假),不得越权准假(超过三天的准假权限)。
十一、教学考核要求
1.命题要求:为了保障考试的质量,试题应具有一定的难度(试题难易符合6:3:1的结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
2.几个班上同一门课,要求采用相同试卷,要求做到教考分离。
3.结业考试要有A、B两套试题,配套答案和评分标准。两套试题的难度、题量和题型基本相同。卷面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试卷的格式应与教务处要求一致。
4.A、B两套试卷需由教师所在教研室主任审核、确定并签名后交由教学秘书统一上交教务处,最后由教务处负责印制。试卷印制完毕,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需要检查核对试卷,无误后封存待用。
5. 正式考试时出题教师要到考场巡查,确认试卷无误。
6.试卷批改应尽量作到集体批改,卷面记得分(而不是扣分),每道题目前面应有得分;改完后试卷应按学号排序。
7.学生课程成绩的评定以课程结束时的考核成绩为主。考核成绩一般占70%,平时成绩占30%。考试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记分。在填写〈试卷分析表〉和〈课程考核成绩登记表〉时,课程名称、教学时数、学分等应与教学计划、开课计划一致。
8.评卷教师在考试结束后五天(最后一门三天)内把学生成绩录入教学管理系统,并把试卷、课程成绩表、试卷分析表经教研室主任签字后装袋,交到学院资料室。
9.确有特殊原因,经学生本人申请,学院主管教学领导批准后,教务处审核后,可以缓考。缓考和补考一般安排在下学期开学第三周进行。
十二、教学秘书应及时将教师所交材料整理成教学档案并归档。交接时应有教师本人的签名确认。外系教师在我院上课的,将所批改的试卷、课程考核成绩登记表(一式三份:一份放到试卷袋、一份放学院、一份交教务处)、试卷分析表(一式两份:一份上交教务处,一份放试卷袋、)、平时成绩登记表、空白A、B试卷及其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等材料交由我院教学秘书负责管理;我院教师在外院上专业课的,上述材料交由学生所在学院教学秘书管理。
十三、对于补考仍不及格的学生,可在下一年参加重修。重修前应到教学办公室办理相应的手续,同时取得下一年级任课教师的同意。重修形式有以下两种:
1.跟班修读,可跟正常开课班级修读,要求听课的学时不少于该门课程学时数的1/2;
2.在任课教师辅导和指导下自学。
十四、我院承担的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由学院统一组织相关教师编写和修订。
十五、课程档案由任课教师负责整理,学院负责统一保存。
十六、学校、学院下发的各类教学文件由院长、副院长阅后交教学秘书统一管理并存档。学院教学秘书应在学期初组织编制本院教师的开课情况表,内容包括:课程名称、专业、类别、时数、上课时间和地点,报学院院长、副院长并送教务处。学期中进行核对并记录变动情况。
十七、毕业论文(设计)遵照山东体育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要求执行。
十八、教学工作考核按山东体育学院教务处有关规定执行。
十九、本规范若与学校规定不符的,按学校规定执行;本规范解释权归运动与健康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