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红色教育 ——榜样(17特二王彦涵)

发布者:
时间:2019-06-14

同学们晚上好:

我是17级特殊教育二班的王彦涵,今天给大家介绍的红色教育人物是许英年。
许英年,1914年(民国三年)3月,出生于河北省饶阳县许张保村的农民家庭。在青少年求学时,结识倾向革命进步同学,阅读进步书刊,在革命思想影响下,坚定地走上革命道路。
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在饶阳县区动员会、县青年筹备会工作。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3月,从河北省抗战学院分配到冀南三专署邯郸抗日政府任宣传部长、县委常委、县长兼县大队长。在征收钱粮斗争中,他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人民群众掩护下,巧妙地摆脱日军搜索,圆满地完成征收任务,为抗战军需提供物资保障,受到冀南三专署通令嘉奖。1943年(民国三十二年)3月,组织上批准他去延安马列主义学院学习。在邯郸四年残酷的抗日斗争中,他表现出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贡献。
1945年“八一五”抗战胜利后,同年11月,许英年奉命从延安干部团不远千里来到黑龙江省(省会北安市),省工委组成了中共依安县工作委员会(简称“县工委”),许英年任依安县县长兼县政府党团书记(今党组书记)。为解放依安,在北安市旅店内,插旗招募新兵,组建军队,招兵30余人。开赴克山县继续招兵,又招新兵100余人,编为3个排,组成1个连(称“县大队”)。同年12月15日,县工委、县大队从克山县进军古城镇途中,得知我军从北安市向齐齐哈尔市运送军火列车,被依安县城泰安镇光复军在鳌龙沟子包围。县工委带领县大队火速赶到现场。光复军和土匪300余人,正在围攻我军火列车,情况十分危急。县大队兵分两路,夹击敌军。此时,驻古城我军廖中符三旅闻讯前来驰援。匪徒们见势不妙,慌忙逃回泰安城。这就是著名的“鳌龙沟子事件”,也是他到黑龙江省参加第一次战斗,为保卫军火立下了战功。12月中旬,黑龙江省军区调集二旅、三旅5个团和克山、克东、拜泉、依安4个县大队,共4 000余人,进军依安县境内,先扫清县城外围村屯残匪。指挥部设城东北“元号”屯(今上游乡红五月村), 许英年负责后勤供应工作。12月27日,我军向县城外围发起攻击,打下县城东门外亚麻厂。28日深夜,我九团攻打城外东南制高点火磨,匪徒居高临下,死守火磨,我军伤亡惨重。29日黎明,我军借助苏军炮火击中火磨,匪徒们仓皇逃入城内。31日,我军发起总攻,苏军用平射炮轰开南门,我军冲入城内,展开巷战。击毙匪军600余人,生俘1 000余人。匪七旅二团长白星魁(白大胡子)被擒后斩首示众,匪军长尚其悦化装成士兵从城东北逃窜。依安县获得解放,许英年成功组织军需供应,是取得“泰安战役”胜利的物资保障,也是他第二次参加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斗。
1946年1月1日,县工委同省军区率部队进入县城泰安镇,并决定1月1日为依安县解放纪念日。3日,召开群众大会,许英年担任依安县第一任县长,并宣布依安县民主政府成立。按县工委分工,县长许英年抓建政工作,县政府设秘书室、财粮科、民政科、建设科、教育科、公安局、税务局、物资局、邮电局,共计78人。同年2月,县工委领导带领工作队深入各区,建立区、乡政权。区政府设财粮、民政、实业、教育助理。3月末,各区的乡政权相继建立。至此,县、区、乡三级政权均已建立。4月14~15日,依安县召开首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92人。县长许英年作《关于民主政权建立和工作任务的报告》,会议讨论建军、剿匪、清算斗争、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参军支前、保护工商业、实行耕者有其田等重大问题。这次会议对巩固政权、稳定政局及调动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起到重要作用。1948年8月,上调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他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许英年担任黑龙江省政府委员兼工业厅厅长、党组书记。他工作中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1952年,许英年调东北大区任财委城建处处长。同年,国务院抽调他赴波兰考察,担任城市建设考察团团长。1954年,调入首都北京,先后任国家建工部城建总局、市政工程局和城市建设部公用事业局、城市建设局、市政工程局副局长、局长。他以强烈的革命热情和积极认真工作精神,高度的事业心投入国家建设中,献出全部智慧和精力。
1983年6月22日~7月2日,他在繁忙的工作中,应中共依安县委、县政府邀请回访阔别35年的依安,在县主要领导陪同下,先后视察工厂、商店、学校及农村公社,并审查第一部《依安县志》初稿。于6月29日,在依安电影院为县直机关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作题为《解放战争时期的依安》报告,使入会人员深受鼓舞和教育。同年12月26日,经国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党组批准离休,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享受副部级医疗待遇。

1997年4月21日,他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他在近半个世纪革命生涯中,始终以党的事业为己任,服从革命工作需要,不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中,都能顾全大局、不畏艰难、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勤奋工作,表现出共产党员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

我认为许英年的这种顾全大局、不畏艰难、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红色精神非常值得我们青少年学习。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