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红色教育 ——榜样( 演讲者:17特二程维康)

发布者:
时间:2019-05-16

同学们晚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榜样是李硕勋。

李硕勋,又名开灼、叔薰、李陶,1903223日出生于四川省庆符县城一个小资产阶级家庭。1918年,他在庆符县立小学毕业,考入宜宾叙州联合县立中学。他学习勤奋,成绩很好。同年10月,因父亲去世,他中途辍学,但仍抓紧时间自学。1919年,他到成都,进入储才中学继续攻读。

五四运动时期,李硕勋受进步思想影响,投入反帝反军阀的斗争,并当选为全校学生会代表,和广大学生发起抵制日货运动。在校期间,他痛感中国在帝国主义的走狗军阀统治下,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决定投笔从戎,为祖国独立、统一和强大而战。入学半年后,他毅然离开学校,参加川军第一师骑兵团。担任该团文书。在这里,他学会骑马,常骑着马来回驰骋,传递文件。但是,他感到,骑兵团仍然是军阀控制的军队,不是为人民的革命军队。不久,他离开了这个骑兵团。

19315月,根据党中央指示,李硕勋离开了上海到香港,准备到中央革命根据地担任红七军政委。但是,由于近六年来,他披星戴月,过分劳累,身体患病,未能赶到红七军,只得逗留香港,延医诊治。病稍好转,就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那时,省委机关设在香港,他召集干部开会,研究当时广东东江和琼崖两块较大的革命根据地如何坚持开展游击战争的问题。会后,李硕勋决定到海南岛了解情况,指导工作。他不顾个人安危,只身赴琼。国民党反动派的特务与帝国主义侦探在香港互相勾结,透露了他赴海南的消息。8月中旬,他乘船到达海口,刚上岸就被敌人逮捕。狱中,他铮铮铁骨,宁死不屈,誓不出卖广东党组织和任何一个同志,充分表现了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就义前,他亲笔挥毫致书他的爱人赵君陶。遗书说:陶:余在琼已直认不讳,日内恐即将判决;余亦即将与你他长别。在南方,在前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死后勿为我过悲。惟望善育吾儿。你宜设法送之返家中,你亦努力谋自立为要。死后尸总会收的,绝不许来,千嘱万嘱。

193195日,李硕勋从容就义,时年仅28岁。

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李硕勋老前辈的革命精神和斗争意识,以民族和国家大局为重,为人民着想,在心中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