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特殊教育、应用心理学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二次会议

发布者:
时间:2019-05-15

2019年5月15日下午,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一次会议的工作安排,特殊教育、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于1523召开“基于产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二次会议。会议由许昭副院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特殊教育专业张东亮、张珺和原雅青老师,应用心理学专业张敏、杨健梅和孙燕平老师。

首先,各位老师就第一次会议后各自完成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大家主要完成的工作包括(1)搜集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所依据的国家、各部委、山东省、我校等相关政策文件;(2)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3)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访谈;(4)毕业生访谈;(5)在校生访谈等。通过前期材料收集、访谈等,两个专业基本明确了(1)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发展对特殊教育和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2)用人单位、不同行业产业发展及职场对于特殊教育和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3)毕业生和在校生对特殊教育和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的培养的期望等。在此基础上,特殊教育专业张东亮、应用心理学专业张敏分别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国标”等,初步拟定了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与会人员针对两位老师拟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基于学生中心(把全体学生学习效果作为关注的焦点,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适应学生成长需求,落实从入学到毕业全周期指导服务,促进每一个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产出导向(制定清晰、明确的学生毕业时应达成的学习成果,并关注整个学校或专业围绕这些既定的成果要求而开展的全部教学活动及评价环节,每一个教育参与者都要明确教育责任)、持续改进(每个教学环节都要持续改进且形成闭环,持续改进的目标是不断改进学生学习效果)的理念,与以往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有着明显不同,老师们也应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以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工作核心,切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针对下一步工作,许昭副院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契约性”文件、专业培养人才的依据,应通过将毕业要求细化分解为可落实、可评价的若干指标点,使教师能教(能从指标点中找到本课程应承担的责任,知道如何组织教学,如何通过考核评价判定其达成状况)、学生能学(能从指标点中看出自己应具有的能力,知道如何通过作业、试卷、报告、论文等表达自己的相应能力)、专家能评(可以进行测量评价、考核)。人才培养要“说到”(达到专业认证标准和国标),“做到”(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分解落实),还要“证到”(通过评价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

最后,许昭副院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确定了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