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运动与健康学院师生为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保障服务

发布者:
时间:2018-10-21

7月14日,山东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郭勇力老师带领运动康复专业学生刘子虓、郭欣欣和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学生林恒恒(三名学生都曾参加过天津全运会的医疗康复保障服务),跟随学校的运动康复车出征,为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的运动健儿进行康复医疗保障服务。

这是我校运动运动康复车继全运会、华东地区六省一市老年网球公开赛之后,第三次出征参加医疗康复保障的大型竞技运动会。在省运会开赛后的几十天里我院师生们早出晚归、随叫随到、任劳任怨地为运动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康复与治疗服务。

7月14日到17日,为自由式摔跤队进行服务,719日到24日为古典式摔跤队服务,725日至82日为跆拳道队和沙滩排球队服务,89日至13日为柔道队服务,820日至826日为排球队服务,91日至911日为拳击队服务,913日至920日为举重队服务。在10月份,是击剑和田径比赛,老师和同学们继续全程跟进并为运动员们进行为期12天的保障服务。

在服务期间,一名17岁的古典式摔跤运动员因感冒原因,导致原先训练的强度机体自身无法适应,出现头晕症状,郭老师在比赛前一天无意间得知这个消息,当天晚上为他进行了头部按摩,效果非常显著,第二天比赛间歇又按摩了一次,也收到了极好的反响。最后他经过在场上的奋力拼搏,得到了一枚金牌。

还有两名120公斤级和84公斤的古典式摔跤运动员膝关节及腰部损伤严重,通过高频电理疗、放松按摩及机能贴扎等康复服务手段,缓解了运动员的疼痛、减轻了其心理负担,比赛间歇还为他们做了拉伸,最终这两位运动员分别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一名跆拳道女队员由于比赛成绩不理想,过度伤心哭泣导致全身肌肉抽搐,呼吸困难。晚上很晚郭老师赶到现场,给予及时急救与处理,转危为安。此举措传遍青岛队各运动项目,使所有领队、运动员、教练员对山东体育学院给予极大的信任与敬佩。

在省运会跆拳道项目的赛场休息室中,有一名甲组的女运动员,由于过度紧张及减体重导致的胃酸过多,在上午第一场比赛中出现了胃痉挛,下场时脸色苍白,保障团队的老师和学生一边为其进行放松,一边点按穴位,当场缓解了一些疼痛。郭老师为此中午守在赛场,没有回住处吃饭休息,下午赛前又为她进行了腰腹部机能贴扎,全方位的进行了保护。最后她收获了一枚银牌,令人欣慰。

跆拳道甲组中,还有一名收获金牌的轻量级运动员,大腿内收肌起止点拉伤疼痛,郭老师赛前为她进行了针灸与机能贴扎治疗,比赛时状态明显好转。因为疗效显著,在她个人全部比赛结束后,依然请郭老师治疗了数次。

保障团队在为跆拳道运动员服务期间,为沙排运动员的保障服务也在同时进行中,无论是赛后的全身疲劳恢复按摩,还是各部位的伤痛治疗与机能贴扎,运动员、教练员把山东体育学院的师生当做他们取胜的力量与精神支柱,沙排获取了五枚金牌。在跆拳道比赛结束后,青岛队工作人员反馈的微信:运动员、教练员对山东体育学院的师生赞不绝口,省运级别的比赛,高于全运会级别的保障服务。

在跆拳道、沙排比赛后,休整了一个星期,我院师生跟随保障车继续出发为柔道队服务。省运会柔道比赛的赛程安排紧张而激烈,保障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常常早上六点钟就已经开始了工作,为运动员们进行机能贴扎。因为赛程关系,为了运动员们得到更好的恢复放松,保障团队的师生也放弃了午休。最终柔道队获得了六金五银十铜令人欣慰的好成绩。仅仅五天的比赛,柔道队的小运动员们已经与保障团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后比赛结束要告别了还是依依不舍。

随后的排球比赛中,保障团队依然尽心尽力进行保障服务,排球运动员对手法放松和保障车上的理疗仪器治疗效果十分认可,每天晚饭后开始服务,服务时间常常能达到3-4个小时。

9月1日,保障车和我院师生转战青岛平度,为长达12天的拳击比赛进行全方位服务。在拳击比赛期间,有两位运动员先后在他们个人比赛的前一天急性腰扭伤,郭老师与学生当即为他们进行针灸、理疗、手法按摩等治疗并实施机能贴扎。效果立竿见影,第二天的比赛均战胜了对手并晋级了下一轮的比赛。郭老师在比赛后又为这两位运动员持续治疗了几天,最终他们两位分别收获一金一银。其中一位还在今年刚参加了高考,并成为了山东体育学院的一名正式的大一新生。为运动员解决了燃眉之急,保障团队的师生都感到十分欣慰。

拳击比赛结束后没有停歇,我们保障团队就来到了淄博为举重比赛进行保障服务。比赛开始前一天晚上保障服务就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始了,一晚上的时间就进行了将近20人次的服务。比赛开始后的几天时间里,保障团队白天坚守在赛场外的保障车上,晚上在酒店房间全力以赴为运动员们治疗,尤其为一名运动员进行了封闭治疗后,保证了金牌获取。直至举重比赛完全结束,已拿到了八金六银九铜的好成绩。

经过一段时间的间歇,击剑项目的比赛又在青岛大学如火如荼的展开了,此次省运会击剑项目分为重剑、佩剑、花剑三个小项。赛程安排紧凑,保障团队每天早上六点在酒店为比赛的运动员进行各部位的机能贴扎;白天所有比赛时间都在场地外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包括紧急处理、头部放松、吸氧等一系列的工作;晚上回到酒店,郭老师在保障车上继续为运动员进行伤病治疗,保障团队的学生为运动员进行手法放松和理疗。以上就是保障团队一天的工作写照,保障团队的师生不怕辛苦,始终如一的圆满完成了为期五天的击剑项目的保障服务工作,击剑队收获了七金五银四铜的佳绩。

由于运动员、教练员对我们的治疗康复技术的一致认可与信赖,治疗与康复的运动员比例也在增加,如对运动机能贴扎从质疑到完全依赖,每天的大量治疗贴扎处理在清晨,现准备贴扎材料来不及。老师与学生们在头一天晚上做完常规康复治疗与放松后,根据统计的名单,提前把贴扎材料修剪整理好,我们的学生经常到十一点以后才能休息。

击剑比赛结束的第二天,保障团队跟随保障车又转战位于高新区红岛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也就是省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所在地。一到红岛,保障团队先在赛场外安置好保障车,随后到了比赛驻地几乎没有休息,就开始为运动员开始治疗,不到一上午的时间,郭老师针灸加机能贴扎30余人次。尤其是急性损伤的治疗可能在赛前训练场地,也可能在检录口,保障团队的师生随叫随到。男子十项全能与女子七项全能,是运动伤病最易发生的,经过师生们的精心治疗与保障,均获得金牌。运动员与教练员第一时间与郭老师热烈拥抱。田径比赛的项目众多,运动员数量也多于其它项目,但保障团队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毫不松懈的完成了省运会最后一次保障服务。

截止至1020日,山东省第二十四届省运会落幕,我院师生跟随保障车也返程了,在此次省运会保障服务工作中,我院派出的保障团队不负众望,顶住压力圆满完成了学校派给的工作任务,共计服务了10个大项,每个项目的运动员在周到的保障服务下都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甚至超高的水平。

在保障服务的十个运动比赛项目中,师生们共为运动员治疗、康复与疲劳恢复1270多人次 。

最终,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以114.5金(包括田径35金、举重8金、摔跤7金、柔道5金、拳击4金、跆拳道9金、排球16.5金、击剑7金、射箭9金、跨项14金)的优异成绩完美收官。在山东体育学院领导与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下,运动与健康学院师生两个多月不畏辛苦的保障服务,获得了教练员和运动员极大的信任与赞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