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运动康复专业 > 专业新闻 > 正文

运动员身边的特护者——郭勇力

发布者:
时间:2017-09-09
     郭勇力,山东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授,第十三届全运会“科技医疗保障组”山东体育学院的带队教师。十三运期间,她带领学生协同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的保障人员并肩作战,发挥专业所长,急运动员所急,帮运动队所需,跟随“山东体育学院科技服务平台的保障车”轮流为山东省各运动队服务,受到广泛的赞誉。
    根据山东体育学院领导的安排,从2017年6月起,郭勇力教授全程跟进“十三运”的保障工作,培训指导运动康复、运动人体科学、应用心理学的学生,为医疗保障车出征做人力和技术储备。7月底,保障车开赴威海训练基地,在山东省橄榄球队的配合下,郭勇组织学生顺利地完成了规范保障服务的实习演练工作。
    8月保障车开赴天津,正式投入全运会的保障服务工作。郭教授和另一带队老师周志鹏接力,带领学生配合山东省康复研究中心的保障人员,转战在各个重点保障运动队和沙排、帆船等边远赛场,为运动员做医疗保障服务。他们每天清晨五点多钟起床,六点多出发,晚上回到驻地常常是十一、二点,有时半夜一、二点。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运动队需要,保障车就会出现在眼前,保障人员就会出现在身边。除了组织和参与集体保障任务外,有时运动队还特邀郭勇力教授为运动员的伤病做特殊处理,为此,她经常不能正点吃饭,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为运动员的治疗工作中。
    郭教授有着为运动队做保障服务的丰富经验。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她就被国家体育总局聘任到中国皮划艇队,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健儿保驾护航,因工作积极努力,深受皮划艇运动队教练和队员欢迎,国家体育总局还专门给山东体育学院发了表彰函,表彰郭勇力教授为皮划艇队夺得奥运金牌所做的贡献。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郭教授带领学生为解放军八一水上运动队保障服务。2017年全运会,除了带领学生参加保障车的流动保障任务外,她还配合山东各运动训练中心提前两年培训保障队伍,让山东体育学院的学生提前跟队服务。
    “十三运”期间,山东体育学院的师生们和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的保障人员为男女柔道、男女橄榄球、男女青年篮球、男女青年排球、男子手球、赛艇、自行车、帆船帆板等项目运动员进行保障服务300人次左右。服务的内容包括消除疲劳的拉伸、按摩、理疗、针灸、贴扎运动机能贴等。她的热情周到,深受教练和队员们的欢迎,队员们都亲切地喊她郭妈妈……
    虽然郭教授已经退休了,但她老当益壮,为运动队做保障服务的热情没有减退,她对接需求,为山东竞技体育培养保障人才的干劲没有减少,甚至比退休前更忙更累了。她说:“对比运动员为山东竞技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和付出的努力,我这点累都不值得一提;看到我们保障组服务的运动员登上了领奖台,再苦再累我都很高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