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健康学院 - 山东体育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运动基础科学学院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14-12-23

    山东体育学院运动基础科学学院源于1960年成立的山东体育学院基础理论课室。随着山东体育学院的发展,1985年6月更名为山东体育学院基础理论课部2001年更名为基础理论系,2014年更名为运动基础科学学院。 

    运动基础科学学院现有五个本科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2003年招生)、英语(体育)专业(2005年招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体育信息技术方向)专业(2007年招生)、教育技术学(体育数字媒体方向)专业(2007年招生)、运动康复与健康专业(2010年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1148通过严格的管理和培养,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学风严谨,有较强的上进心适应能力,实践综合能力强,开拓创新潜力大,多次受到社会相关部门的赞誉,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各省市体育单位的业务骨干。

    运动基础科学学院设有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英语教研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教育技术学教研室、运动康复教研室、体育统计与测量教研室,承担全院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与实验工作。

    目前学院共有专兼职教师共计8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1人,讲师45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6人,硕士62人。教师队伍中有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院级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多人。

   学院拥有雄厚的科学研究综合实力。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国家体育总局课题10项,山东省以及其他省部级课题23项;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4篇,国内核心期刊90余篇,主、参编书20余本。同时,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荣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技奖三等奖2项;荣获省高校优秀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2项。学院拥有“九五”省级重点学科和“十五”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1个——运动人体科学学科,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5门院级精品课程6门。近年来在逐渐加强体育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基础之上,不断完善创新科研体系的构建。在运动训练与计算机仿真、运动训练监控、运动与机体调控能力、肌肉损伤基因治疗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一批研究以及开发项目已取得立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具有很好的理论与应用前景。

   学院十分重视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注重借鉴世界先进的体育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整体办学水平。与世界一流体育院校(如美国的波尔大学等)和科研机构(中国体育科研所、中国科学院等)开展项目合作研究、人员交流、合作举办国际会议等多种形式,已建立了广泛的密切联系。

   历经50多年的发展历程,运动基础科学学院发展成为学术梯队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实验条件先进,研究水平突出,成果显著的教学科研部门,已成为山东省领先的、以发展多层次教育教学为主要任务的教学、科研中心,是山东省体育科学领域高级专门人才的培训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